商界環保協會成立「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 引領航空業加速減碳

商界環保協會宣布正式成立「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並於今日假商界環保協會演講廳舉行啟動禮。協會與國泰攜手發起「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致力引領航空業減碳,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以至全球的可持續航空燃油中心。

「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旨在推動政府及各界持份者交流與合作,為航空業提供可持續航空燃油應用路線圖和解決方案,發表有關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發展策略的前沿研究和政策文件,並改善本港可持續航空燃油供應及成本,以促進其廣泛應用。聯盟合作夥伴涵蓋可持續航空燃油供應鏈中不同崗位,包括機場技術機構和監管機構、可持續航空燃油生產商和供應商、航空服務用戶和非牟利機構。所有聯盟夥伴將參與季度會議和圓桌會議,共同努力實現「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夥伴聯合聲明中有關可持續航空燃油應用的目標,並在2024年底前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議。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太平紳士在啟動禮上說:「政府完全贊同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油促進航空業界減碳的方向,以維持香港國際機場在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的領先地位。除了環境效益之外,確保香港國際機場有充足的可持續航空燃油供應,將有助鞏固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大部分航空公司目前都已訂立其可持續發展目標,或須跟隨其基地的政府對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油的要求。機場能否供應可持續航空燃油,現已或將會成為航空公司計劃及擴展航班中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

「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主席、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先生認為,可持續航空燃油對航空業減碳非常重要:「航空業被廣泛認定為減碳難度最高的行業之一。在可見將來,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油是航空業即時減少碳排放的最切實途徑。透過成立『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商界環保協會將與各界持份者合作,加快香港國際機場採用可持續航空燃油的進程,並穩固燃油供應和成本。」

國泰集團行政總裁林紹波先生說:「可持續發展是國泰的關注重點之一,我們承諾在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我們堅信可持續航空燃油是實現航空業達致淨零碳排放目標的關鍵舉措,亦支援全球經濟低碳轉型。香港亦必須能夠開發和應用可持續航空燃油,以維持和加強作為領先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然而,單憑國泰的努力並不足以實現這些目標,我們各方必須通力合作,『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的成立正是朝此方向邁進重要一步。我期待在未來與各聯盟成員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挑戰。」

「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夥伴(按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

  1. 香港航煤供應營運有限公司
  2. 香港機場管理局
  3. 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
  4. 商界環保協會
  5.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
  6. 中國航油(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7. 易高航空燃料服務有限公司
  8. 怡斯莱
  9. 中國石油國際事業(香港)有限公司
  10.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11. 蜆殼航空
  12. 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
  13. 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14.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啟動禮假商界環保協會演講廳舉行:(左起)環境及生態局氣候變化專員黃傳輝先生;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太平紳士;「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主席、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先生;國泰集團行政總裁林紹波先生

 

「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主席、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先生致開幕辭

 

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太平紳士擔任「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啟動禮主禮嘉賓

 

 共14間可持續航空燃油供應鏈的相關機構承諾成為「香港可持續航空燃油聯盟」夥伴